Translate

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

尾牙,雖然對公務員不重要,但是不被尊重的職業,雞肋!

前兩天在辦公室不經意問起同事:不知道今年有沒有尾牙?同事回答我說:沒有啊,從以前很久就沒有了。我接著說:是喔,我之前待的單位長官都會在年終的時候至少大家聚聚餐,表示慰勞辛苦耶!

今天就看見報導:中央機關 不辦尾牙了
景氣不佳,考量民眾觀感,今年中央政府機關包括總統府、行政院、考試院、監察院、司法院都決定不辦員工尾牙,另以其他適當方式,表達對員工一年來辛勤工作的感謝。
考試院表示,因為今年要推動一連串改革,很早就預想到「很多事今年都不宜」,所以早在去年就決定,今年不辦尾牙,因為「要改革,沒有帶頭不好推。」
全台十七個航空站昨天陸續接到民航局人事處電話,「為共體時艱,今年尾牙全面停辦」,部分已寄帖或邀請賓客航站,只好緊急打電話取消致歉。正在準備尾牙節目的員工聽到尾牙取消,大表驚訝,有人甚至情緒低落。
衛生署公關室主任王哲超說,衛署所屬的國民健康局、食品藥物管理局和疾病管制局,也沒有尾牙,「期待大家健康過好年,比吃尾牙、摸彩更有意義」。
經濟部官員昨天表示,因行政院宣布不辦尾牙,「我們也沒有理由辦」,上周經濟部就決定取消舉辦尾牙,經濟部轄下各局處也都可能取消。
財政部也決定今年不辦尾牙,但所屬機關可自行決定舉辦與否。內政部和退輔會也已決定不辦尾牙。
據了解,有部分公務單位已完成尾牙招標並與業者簽約,有承辦人員說,所幸大多業者尚未備料,應該還來得及與餐廳業者溝通取消。

餐飲業者透露,今年尾牙桌數多少受到景氣影響,但高檔飯店的影響不明顯。
各單位都說要共體時艱,讓去年大賺百億的台酒公司,處境變得有點尷尬,因台酒尾牙早已訂好日期,昨天也只好說,辦不辦還要再研究。
最近陷於績效獎金風暴中的台電、中油等單位,過去都由各單位自辦尾牙,據了解,台電不少單位決定停辦尾牙,但中油則可能多數還是辦。
交通部次長葉匡時表示,交通部本部的傳統就不辦尾牙,附屬機關在春節疏運前非常忙碌,大多會以春酒取代尾牙,即便要辦尾牙、春酒也是以員工福利金支出,用的並非公務預算。

全文網址: 中央機關 不辦尾牙了 | 中央部會無尾牙 | 國內要聞 | 聯合新聞網 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3/7637000.shtml#ixzz2I3THBRTP
Power By udn.com 

對國人而言尾牙過後就是等過年,多數企業及公部門請員工吃尾牙,趁機犒賞、獎勵員工過去一年的辛勞與付出,尾牙的意義不僅只是吃飯,它其實還有企業雇主、部會首長,肯定員工勞動價值的社會意義。

現在公務員,拿年終拿4個月就被罵,尾牙也不辦,矯枉過正,就是現在的寫照。其實政府減縮開支,過度反而會導致國內消費力不足。現在這種氣氛,圍毆公務員這也不是第一次,景氣好的時候不知道會不會記得加薪、加獎金?我看被遺忘倒是機會比較高。

不管是哪個行業,相信都是希望被肯定社會價值及社會意義。

不吃尾牙,自己回家吃飯就好了,差一頓飯?不管是尾牙或春酒,也不管是士農工商,奇檬子問題啦!換個方式想,勞工終年辛苦工作沒有吃尾牙,會不會不爽?相信很多也是幹在心裡吧。

內人是勞工,昨天才吃尾牙,總公司在台中,公司千里迢迢叫遊覽車到台中吃一頓尾牙,晚上吃飯兼摸彩,待遇好不好?相對公務員來說待遇好不好,好,但是,因為今年景氣不好廠商提供的尾牙獎品不夠,摸彩不像去年一樣人人有獎,他同事因此空手回家,猜我老婆怎麼形容那位同事:他幹爆了!

公務員的心情如何?猜都知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